搜湖资讯

韩媒:食用量锐减,韩国人不爱泡菜了?

大众网

【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黎枳银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】综合韩联社、《韩国时报》等韩媒8月9日报道,随着韩流、韩食文化持续走红全球,泡菜作为韩国标志性传统美食的海外影响力正不断攀升。然而,韩国本土泡菜消费却持续走弱。最新调查显示,近15年来韩国人的泡菜食用量大幅下降。不仅如此,韩国人吃泡菜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——泡菜逐渐从小菜变成了配料。

据韩国地区社会营养学会9日消息,韩国中央大学、济州大学、世界泡菜研究所研究团队针对2010年至2024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参与人员进行的分析结果显示,回答“受访前24小时内未吃泡菜”的占比由2010年的11.7%升至2024年的22.7%,提升了11个百分点。按性别看,“24小时内未吃泡菜”的男性占比由10.2%升至20.6%;女性占比由13.1%升至24.8%。

除食用频次大幅下降外,韩国民众的泡菜食用方式也发生转变。调查显示,除9岁以下低龄群体外,韩国各年龄段民众将泡菜作为正餐配菜直接食用的比例明显下滑。其中,20至39岁年轻群体变化最为突出,纯食用泡菜的比例从2010年的82%骤降至2024年的66%。与之相反,各年龄段人群将泡菜作为汤底、蒸菜等配料使用的比例普遍上升,泡菜的饮食定位正从传统主食小菜,逐步转向调味辅料。

韩媒分析称,这一变化与韩国整体饮食习惯转变密切相关。长久以来,“米饭、汤、泡菜”是韩国餐桌的标配。但随着饮食西化浪潮渗透、外卖与预制方便食品全面普及,韩国民众自制传统韩式小菜的生活习惯逐渐淡化。尤其是年轻群体更偏爱便捷简餐,日常饮食中传统韩式正餐占比下降,主动食用泡菜的频次也随之减少。

与此同时,韩国社会结构的变化也助推了泡菜消费模式的变革。由于单人家庭数量持续增长,传统家庭集体腌制、食用泡菜的习惯逐渐式微。值得关注的是,研究发现,韩国不同收入群体的泡菜摄入量呈现明显分化,低收入群体的泡菜食用频率更高,消费差异特征显著。


免责声明:以上数据来源于天眼查等平台,相关内容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观点,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如有侵权请联系0531-85193563。

本文来源:环球网-国际